新中知网综合信息栏知青驿站 → 北京方言、土语的情趣


  共有59010人关注过本帖树形打印复制链接

主题:北京方言、土语的情趣

美女呀,离线,留言给我吧!
雨燕
  61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储版
等级:储版 帖子:4587 积分:26726 威望:0 精华:2 注册:2013/7/31 12:52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12/6 22:17:00 [只看该作者]

原来是这样的,又长知识了!现在北京台每天一集的记录片《大西山》也不错!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老同学
  62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副组长
等级:站务小组 帖子:41926 积分:248360 威望:0 精华:15 注册:2013/7/29 19:58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12/6 22:59:00 [只看该作者]

   人们说起老北京,总是会首先想到老北京的胡同,一说起胡同,就必得聊一聊前门的大栅栏街。先说“大栅栏”这仨字的读法:从字面上看,应该读“dazhalan ”。可您如果这么念,老北京一听就知道您一准儿是个外乡人,因为北京人都读“dashilan”,后边还要加上个字正腔圆的儿化音,那才叫一个地道。
   谢谢荒漠法老,帮着我把话题又拉回来了。昨天我就要发一段:大家热情参与,积极互动,求之不得,非常好!万分感谢!不过我建议,咱们先讨论“老北京的方言、土语”“老北京的发音、吐字、”。后面咱们还会交流“老北京歇后语”“老北京民俗”、“老北京规矩”、“老北京物件”、“老北京美食”......各位,先把这楼的重点“方言、土语”讨论透!不知列位,能否将就、随和。拜托了!


 回到顶部
美女呀,离线,留言给我吧!
文竹花语
  63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版主
等级:版主 帖子:5080 积分:27530 威望:0 精华:53 注册:2014/2/18 21:28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12/6 23:15:00 [只看该作者]

说起烘笼想起妈妈的伟大,过去家里边哥们弟兄多,没钱买衣服,就是老大穿小了改一改给老二,老二穿小了给老三,以此类推,特别是春节前,忙坏了妈妈,也忙坏了烘笼,吃完晚饭妈妈把孩子的棉袄扒下来,现拆现洗现在烘笼上烤然后现做,第二天保障孩子上学有棉衣穿。烘笼对我家贡献特别大,一辈子都不会忘记。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荒漠法老
  64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五星会员 帖子:1641 积分:8414 威望:0 精华:0 注册:2016/9/25 13:34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12/7 10:25:00 [只看该作者]

招聘:北京方言、土话“翻译”(优胜者免费项目——楼主考虑)

歇菜
抖机灵

搓火儿

那(nei)主儿

油儿 
骨碌儿

抠门儿
老爷儿 
念秧儿
棒棰
不老少: 
倒气儿, 
见天儿
多新鲜呢
撂挑子
下套儿
玩幺蛾子

露怯
穿帮儿
大概齐

个色
起腻
事儿
能个儿


 回到顶部
美女呀,离线,留言给我吧!
香茶
  65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老会员 帖子:3103 积分:16675 威望:0 精华:9 注册:2013/8/27 15:30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12/7 12:24:00 [只看该作者]

凑俩;

尅吃(keichi)
压根儿(yagen)
甭价(bengjie)
我是4-5岁时随老爸被征调建设大北京才来到北京,也不是真正的北京人,就是来草热闹。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

 回到顶部
美女呀,离线,留言给我吧!
聆听
  66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超版
等级:站务小组 帖子:22738 积分:125742 威望:0 精华:5 注册:2013/7/29 18:32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12/8 8:31:00 [只看该作者]

以下是引用老同学在2016/12/4 17:15:00的发言:
前面几位都提到了这东西。香茶妹您说的,热水窜儿,热水汆子。没错,就是这玩意!费了半天劲,才搜到一个。

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:u=1876934045,644328539&fm=15&gp=0.jpg
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 
我记得,这把儿,有各种形式。

    这个水汆儿俺也没见过。看过邻居家有,记忆没这么高。


 回到顶部
美女呀,离线,留言给我吧!
聆听
  67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超版
等级:站务小组 帖子:22738 积分:125742 威望:0 精华:5 注册:2013/7/29 18:32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12/8 8:33:00 [只看该作者]

以下是引用雨燕在2016/12/6 22:17:00的发言:
原来是这样的,又长知识了!现在北京台每天一集的记录片《大西山》也不错!

    对,我们也在抽空看,还有中央台的《国家记忆》。
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直罗老赵
  68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专辑 帖子:1195 积分:8473 威望:0 精华:7 注册:2013/8/2 10:50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12/8 14:58:00 [只看该作者]

    今儿一大早儿,听咱陕北姐妹儿告我说,发小儿老同学弄了个什么北京旮旯儿,专门说说咱们的家乡话,母们知道了立马颠儿来了,哎吆,起了个大早儿赶个晚集儿,这楼蹭蹭的窜起来喽,得,先报个到,咱老赵来凑热闹来了。
    给诸位哥们儿,姐妹儿问好了。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老同学
  69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副组长
等级:站务小组 帖子:41926 积分:248360 威望:0 精华:15 注册:2013/7/29 19:58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12/8 22:09:00 [只看该作者]

直罗老赵,北京爷们,欢迎您掺乎!欢迎您常来坐坐!还要感谢给您通风报信的姐妹!
我把您的手机版文字调大了,以示敬意!

 回到顶部
美女呀,离线,留言给我吧!
聆听
  70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超版
等级:站务小组 帖子:22738 积分:125742 威望:0 精华:5 注册:2013/7/29 18:32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12/8 22:19:00 [只看该作者]

    不查书,以我个人的理解试试答一下荒漠法老朋友的作业题:(好玩儿)

歇菜---算了吧
抖机灵--- 耍小聪明

搓火儿---窝囊

那(nei)主儿---那人

油儿---老练
骨碌儿---打滚

抠门儿---小气
老爷儿---太阳
念秧儿---看笑话
棒棰---
不老少--还挺多
倒气儿---奄奄一息
见天儿---每天
多新鲜呢---当然啦
撂挑子---闹情绪不干事儿了
下套儿---为事情或人设障碍
玩幺蛾子---出新鲜的
搓---
露怯---献丑
穿帮儿---露馅了
大概齐---差不多
涮---被骗了
个色---特殊
起腻---亲热
事儿---毛病多
能个儿---有本事


 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