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中知网专版 专辑 (专版组)龙的述说 → [原创]<<田家湾>> 第 一 章 男知青称英豪醉酒铸大错 女教师动春心痴情设小局


  共有34121人关注过本帖树形打印复制链接

主题:[原创]<<田家湾>> 第 一 章 男知青称英豪醉酒铸大错 女教师动春心痴情设小局
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龙行天下
  21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版主
等级:版主 帖子:20922 积分:112966 威望:0 精华:48 注册:2013/7/29 18:36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3/9/25 10:58:00 [只看该作者]

冒雨来到书记家,

受到接待热情佳,

原来月底有招工,

只是名额只一家。
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老龙头
  22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储版
等级:储版 帖子:3570 积分:22904 威望:0 精华:7 注册:2013/9/16 13:29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3/9/26 7:03:00 [只看该作者]

“小方,请呷茶啰!”

一位眉目清秀,身段苗条的年轻姑娘端上茶盘,走过来含笑低声唤了客人一声,她是田金凤。

方必成回过神来,忙欠身接茶,连声道谢。

这时,方必成诧异地看到,不知何时,堂屋里的八仙桌上已摆满了大碗小碟,满屋里已是热气腾腾,香味扑鼻。

“上桌唦,快上桌唦,方伢子,呆愣着做么子啰?咯里乡下人也弄不出么子好菜,随便呷点子好啵……

快来,快来,方伢子,你晓得啵,你二叔公可心疼你哒,成天子在我面前夸你么子咯好,那好!

啧啧啧……就是嘛,你咯人真的是蛮勤快的,活干得多,话又讲得少,咯湾里哪个不夸你是个好伢子哟?”

“田鸭婆”边说边把桌上摆弄停当,过来又伸手去拉方必成。

方必成已领教了这一招,连忙闪身躲开,笑道:

“二婶子,谢谢您老人家,我……如果田支书没有其它事情,那,那我该走了。”

“乱讲么子啰,我屋里又冒得鬼!你走么子啦?

你咯伢子真是气死人,咯些年从冒到我屋里来,待会子就要跳出龙(农)门哒,怎么还冒看得起咯里的乡巴佬?……”

“不不,二婶子,我没有那意思,真的没有那意思,我回去还有事。”

方必成赶紧申辩道,话音未落,他转身向门外走去。

“田鸭婆”上前一把没有拉住,急得大声地嚷道:

“哎哟哟,你咯就走不得哟,方伢子,你,你……”

田金凤默然地倚靠在西厢屋门边,两眼直盯盯地望着方必成,那眼神里似乎有万语千言。

田积善不慌不忙地放下水烟壶,冲方必成的背影笑道:

“急么子唦?方伢子,我还有好多话冒告诉你咧,外头下咯么大的雨,呆会子再走好啵?”

方必成迟疑地转过身来,被“田鸭婆” 双手拖到桌前,随即按在椅上傻呆呆地坐着。

田金凤冲他抿嘴一乐,扭身从灶房里又端来一盏煤油灯,屋里顿时亮堂了许多。

“坐唦,坐唦,客气么子啦?你到咯里来,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,冒得功劳也有苦劳唦。

先前我冒关心到你,特别是入党咯件大事……

唉,想起来都该怨我哟!你写的那份申请书,让我屋里人洗衣给洗冒得哒。

方伢子,如今子你要走哒,咯一走,讲不定,我们就永远冒得机会再见面哒咧!

唉,咯些年来,讲真话,我眼瞅着田家湾的知识青年,一个一个地走哒,我咯心里就、就、就有点子不是那个味道咧,唉唉!……”

田积善伤感地摇着头,嘴唇嚅动着,语音在喉头颤抖,在煤油灯光照着的亮处,他的眼角滚出一颗亮晶晶的泪珠。

刹那间,方必成的鼻尖一酸,眼眶立刻湿润了。

一种离情别绪袭上心头,凉飕飕的说不清是啥滋味。

 

此刻,方必成拘谨地坐在当地人十分讲究的上席,低头望着摆在自己面前的碗筷碟盏,默然无语,神思恍惚。

田积善和“田鸭婆”在方必成的两侧相继入座,他们的二女儿田银凤坐在下席。

唯有田家大女儿田金凤迟迟未来。

“田鸭婆”唤了几声,田金凤才从西厢房缓步而出。

她在桌前站了片刻,然后一屁股坐在方必成所坐的长条凳上,仄脸笑道:

“小方,朝那边挪一挪,给我留点地方唦!”

方必成面红耳赤地移动着身子,羞怯地不敢抬头。

八仙桌上的大盘小碟虽不算美味佳肴,但也还丰盛。尤其是辣子鸡丁、肉饼蒸蛋、油炸火焙鱼、青椒炒豆豉、还有方必成爱吃的米粉蒸肉,都使人胃口大开。

“田鸭婆”的筷子在这些菜肴中频频穿梭,接连不断地把菜送进客人的碗中。

方必成面前的碗里早已冒尖,使他无法下箸,他忙端起碗来东躲西闪,惹得田家姐妹大笑不止。

田金凤笑了一阵,忙欠身给客人斟酒,她似乎有意地给方必成换上了大杯。

方必成原本是不善喝酒,见大杯递到自己手中,一时不知如何是好,尴尬地望着田金凤。

田金凤是田家湾小学的公办教师,今年二十一岁,外貌虽算不上闭月羞花,但她有一双传神会意的凤眼,这双凤眼曾使田家湾无数痴情小伙为之倾心羡慕和迷恋。

由于她本人天性活泼开朗,不拘小节,常和年轻小伙们眉来眼去,打情骂俏。所以,关于她的风流韵事早在方必成插队下乡前就在田家湾暗地流传。

久而久之,田金凤的父母听到了风声。为了避嫌,老两口在半年前便托人说媒,想把大女儿嫁到外地。由于高不成,低不就,这件事便一直耽搁下来了。

方必成端着酒杯正在发愣,“田鸭婆”点着手中的筷子笑道:

“哎哟哟,呷唦,呷唦,你二婶子我做的菜,怕冒得合你的口味哟?

……方伢子,听人讲,你从小就冒得妈是啵?啧啧啧,咯就是造孽哟!造孽哟!”

“是的。”方必成苦笑着点头道:“我亲生母亲在我四岁那年离开了我们,我是父亲抚养大的……不过,在我下乡前,我父亲给我娶了个后妈。”

“哟,咯个后妈对你么样呢?好不好唦?”

“……”

方必成一时语塞,记忆把他带回了自己那遥远的故乡。
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闲人一个
  23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老会员 帖子:1428 积分:9109 威望:0 精华:23 注册:2013/8/1 9:57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3/9/26 9:29:00 [只看该作者]

张弛有序,情节自然,语言生动很有异域风格,老兄写小说是高手!

 回到顶部
美女呀,离线,留言给我吧!
闯北走南
  24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储版
等级:储版 帖子:4069 积分:23522 威望:0 精华:7 注册:2013/7/29 18:50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3/9/26 11:00:00 [只看该作者]

      我母亲和我的第一位班长都是湖南人,看着楼主小说的语言,特别亲切。这桌酒不好对付啊,有点鸿门宴的味道。

 回到顶部
美女呀,离线,留言给我吧!
笨兔
  25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版主
等级:版主 帖子:32834 积分:190037 威望:0 精华:20 注册:2013/7/29 21:35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3/9/26 11:42:00 [只看该作者]

以下是引用老龙头在2013/9/25 8:57:00的发言:

兔儿姐串门来看我,让人真高兴!我来新知网首先见到的是您和槐乡姐,所以印象颇深。咱大家29日都来拜见您嘞!呵呵!您得一醉方休才行。由于该小说是三十年前的习作,在此原文照搬,难免有错,希望您和广大知友多提意见!再次谢谢您的亲临指导!祝您佳节快乐!


哈!老龙头兄弟三十年前的习作竟如此精彩,想必现在一定好生了得!兔愿意聆听您的故事,欣赏您的精彩!29号知青角见!祝夕阳更红!保重。


 回到顶部
美女呀,离线,留言给我吧!
笨兔
  26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版主
等级:版主 帖子:32834 积分:190037 威望:0 精华:20 注册:2013/7/29 21:35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3/9/26 11:56:00 [只看该作者]

以下是引用闲人一个在2013/9/26 9:29:00的发言:
张弛有序,情节自然,语言生动很有异域风格,老兄写小说是高手!

兔非常赞同闲弟的高见,老龙头兄弟的小说情节描写细腻,让人犹如置身其中的感觉,兄弟的确是写小说高手!敬佩,敬佩!
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老龙头
  27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储版
等级:储版 帖子:3570 积分:22904 威望:0 精华:7 注册:2013/9/16 13:29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3/9/26 15:11:00 [只看该作者]

以下是引用闲人一个在2013/9/26 9:29:00的发言:
张弛有序,情节自然,语言生动很有异域风格,老兄写小说是高手!
闲人兄,您别再夸我了,我已有愧在心,让大家重忆往事,难免纠结。
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老龙头
  28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储版
等级:储版 帖子:3570 积分:22904 威望:0 精华:7 注册:2013/9/16 13:29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3/9/26 15:21:00 [只看该作者]

以下是引用笨兔在2013/9/26 11:42:00的发言:

哈!老龙头兄弟三十年前的习作竟如此精彩,想必现在一定好生了得!兔愿意聆听您的故事,欣赏您的精彩!29号知青角见!祝夕阳更红!保重。



兔儿姐就慢慢看,仅当茶余饭后的消遣,盛情难却,今日再续一段。
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老龙头
  29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储版
等级:储版 帖子:3570 积分:22904 威望:0 精华:7 注册:2013/9/16 13:29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3/9/26 15:29:00 [只看该作者]

以下是引用闯北走南在2013/9/26 11:00:00的发言:
      我母亲和我的第一位班长都是湖南人,看着楼主小说的语言,特别亲切。这桌酒不好对付啊,有点鸿门宴的味道。
北姐亲近乡音,让我好生感动,您且耐住性儿看下去,若读罢前五章不备巾纸,那您就是一位巾帼英雄。男儿有泪不轻弹,看您的-----
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老龙头
  30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储版
等级:储版 帖子:3570 积分:22904 威望:0 精华:7 注册:2013/9/16 13:29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3/9/26 15:44:00 [只看该作者]

方必成的父亲名叫方强。

方强出身贫苦,他两岁丧父,十岁失母,靠放牛砍柴来养活自己。后来,通过家住武汉城里的舅父引荐,十二岁那年,他进了汉口一家药铺学徒。

不久,抗日战争爆发,他考入汉阳兵工厂,几经辗转,参加了革命。

建国以来,方强在工作和事业上一帆风顺。

然而,他的家庭生活却非常不幸。

在儿子必成刚满四岁那年,妻子狠心离去了。

那时,方强还年轻气盛,旁人劝他续弦,他总是抚摸着儿子的小脸长吁短叹,摇头谢绝。

从此,父子俩患难与共,相依为命,失去母爱的方必成从父亲那儿得到了人间温暖。

好容易,方强眼巴巴地盼望着儿子一天天长大,老人脸上开始有了笑容,他经常叮嘱儿子要发奋读书,将来去考大学,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。

没想到儿子方必成68届初中毕业后,全国掀起了史无前例的上山下乡运动的高潮。

当时,刚满十六岁的方必成积极响应党和毛主席的伟大号召,自愿报名插队下乡,把一张红纸烫金的光荣证书,双手递在父亲的面前。

父亲没有怨言。几天后,直到他两眼呆楞地看到儿子的名字消失在户口簿上时,老人才长叹一声,暗自落泪了。

他开始为自己今后的孤独生活而发愁!

就这样,方强作出一个仓促的决定,仅半月光景便娶了一个妇人作伴为妻。

那妇人五年前离过婚,身边带着一个十五岁的女孩,这女孩名叫芳芳。

继母进门那天,正是方必成下乡临行之时,他与她彼此仅仅见了一面。

方必成不自然地喊她一声:“妈!”

她也勉为其难地应了句:“你好!”

随后,母子俩便象陌路人似的各行各的道。

不久,方必成从父亲的来信中得知,那妇人对他毫无亲情可言,或许当初的结合,就是父亲平生中最大的遗憾。

年初,父亲肝病恶化,住院治疗长达三月之久,那妇人竟然以此病易传染为由而不去探望和照顾。

近来,方必成没有接到父亲的来信,他早已牵肠挂肚。


 回到顶部
总数 70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