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中知网文化专栏文学原创 → 五月二十五日


  共有17280人关注过本帖树形打印复制链接

主题:五月二十五日
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金色童年
  1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储版
等级:储版 帖子:9648 积分:55917 威望:0 精华:7 注册:2013/7/31 8:50:00
五月二十五日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7/5/27 14:18:00 [只看该作者]

五月二十五日


金色童年


 五月二十五日,天气晴好(5月23日雨,5月24日阴)。老伴儿叫我继续去四安帮佳佳爷爷的忙。我遵命前行。

     四点多,起床,忙好早饭。我五点五十分,乘公交车第一班车,并转车,七点多,到达四

   快到史家庄的时候,我好像看见佳佳的爷爷拖着车,还是亲家的眼睛好,老远就和我打招呼。原来亲家准备运回乡间公路边割下的菜籽。他叫我先歇一会儿。我换好衣服,和他一起干起来。

 之后,我着大锹去把公路儿边的菜籽杆处理掉。那菜籽根粗大,我对准根部捣下,锹把一压,左手一拉,菜籽杆的根出来了,在锹上敲几下,把泥土去掉,然后扔到地上,有序地放好。有些根,太顽固了,需重复用力。一锹一锹地捣,一棵一棵地干,汗水不时地往下滴。累了,歇会儿。试着拔根,虽站好步,屏住气,用力拔,但没几根听话。只好使锹慢慢来。一个半小时后,亲家来了,用力拔了几根,这里的活儿结束了。

  喝了两杯水,我拿着镰刀,在烈日下,把上次因未成熟的菜籽割了。

  开始拍打菜籽了,我举起连枷(连盖)一下一下地落在晒干的油菜籽上,细小的油菜籽哗啦啦快乐地从菜籽荚滚落。佳佳奶奶的舅母83岁了也来帮忙。她种下花生后,帮着翻晒菜籽,找出暂未晒脆的菜籽,放在一旁。

  亲家接过连枷,轻松熟练地有节奏地快打着。满场的油菜籽亲家打了一遍。我们也翻了一遍。接着,我们吃了中饭。

  因为起得早,忙的事情多,劳动量大,未曾得到休息,亲家的膀胱结石、尿道结石又发起来了。看着他不停地上厕所,看到他尿湿了的裤裆,看到他疼痛难忍的神情,我劝他不要干了,睡下来休息。我说,快吃点消炎片;他讲,药片没有了。我说,我去买,他说我不认识药店。我说,没关系,会找到卖药的地方。他说,路远,难跑;我说,没事,坐汽车。于是,我顶着太阳,连跑带溜。到了站点,我喘着气,等着汽车。七八分钟后,我上车,过了几站,到了四安镇,看到一家药店,买了两盒阿莫西林。又在一个站点,两眼望着汽车到来的方向。等了六七分钟,上了车。一下车,快步走,到了家。服了药,他躺在沙发上。如果不是疼得厉害,他是不会这样的。

原来我准备三点后回去给佳佳投环保美术竞赛选票的,看到这种情况,就决定干到晚上再说。

  一点半,我从亲家母的舅母手中抢过连枷,不停地拍,不停地打。亲家母看着,她对我说,左手臂向上抬,这样省力些。她还给我做了示范动作。看着她麻利的几下,我知道她是干活的一把好手。只是病了,家人什么活儿,什么事,,都不许她干。在她的指导下,我高高地举起,连枷有力地落下,晶莹的汗珠从额上滚下……太阳越辣,菜籽越好打。第二遍,结束了。我和83岁的老人,坚持着,把打净的菜籽杆捧了,堆在一个地方。

  我们用耙子、铁叉清除菜籽荚,用大扫把扫,用床单兜,一趟又一趟地倒。划着,扫着,捧着,运着,终于见到黑黑的菜籽了。

  三点多钟,亲家又坚持起来。他说,小便了十一次,痛了好一阵子,现在好了些。我们劝他继续休息,他说不要紧,又和我们一起干了起来。

  四点多,老人用铁锨铲菜籽儿,倒在亲家手中的筛子上,要把剩余的碎菜籽荚筛掉。看着亲家的不舒服的神态,我说,让我来吧。老人家,不停地加,我不停地筛。

  筛好了,我们一起把劳动果实装进布袋里,运到家中。

  五点半钟,我向亲家母和老人家告别,亲家坚持着,一定要送我。跨上电瓶车,望望干净的场地,心里踏实了些。

  到了站点,我又一次祝福他,祈盼他们保重身体。我们握手……挥手……

  靠近七点半,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到了家。佳佳说,奶奶刚才还打了电话,问你有没有到家。我高兴地接通了亲家的电话。姑娘、女婿,问这问那,忙着晚餐。老伴儿端着茶……

  啊,我累着,但为人累着,我愿意……

 

 

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龙行天下
  2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版主
等级:版主 帖子:18112 积分:97554 威望:0 精华:48 注册:2013/7/29 18:36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7/5/28 9:17:00 [只看该作者]

又去帮着收菜籽,

亲家病体实难支,

八十老妪仍振奋,

金童心灵发光实。
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金色童年
  3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储版
等级:储版 帖子:9648 积分:55917 威望:0 精华:7 注册:2013/7/31 8:50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7/5/28 9:19:00 [只看该作者]

向可爱可敬的龙爷敬礼!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龙行天下
  4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版主
等级:版主 帖子:18112 积分:97554 威望:0 精华:48 注册:2013/7/29 18:36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7/5/29 9:45:00 [只看该作者]

向能干的金童致敬!

 回到顶部
美女呀,离线,留言给我吧!
槐乡
  5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总版
等级:站务小组 帖子:37004 积分:211952 威望:0 精华:16 注册:2013/7/29 18:36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7/5/30 16:00:00 [只看该作者]

金童兄,自己年纪也大了,一定注意身体哟!


欢迎您光临新中知网!这里是兄弟姐妹们晚年生活的幸福家园。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龙行天下
  6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版主
等级:版主 帖子:18112 积分:97554 威望:0 精华:48 注册:2013/7/29 18:36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7/5/31 9:58:00 [只看该作者]

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金色童年
  7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储版
等级:储版 帖子:9648 积分:55917 威望:0 精华:7 注册:2013/7/31 8:50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7/5/31 18:20:00 [只看该作者]

谢谢槐乡、龙爷!

身体第一!还好,一切正常!



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龙行天下
  8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版主
等级:版主 帖子:18112 积分:97554 威望:0 精华:48 注册:2013/7/29 18:36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7/6/1 9:26:00 [只看该作者]

金童不愧是锻炼出来的!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金色童年
  9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储版
等级:储版 帖子:9648 积分:55917 威望:0 精华:7 注册:2013/7/31 8:50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7/6/1 13:22:00 [只看该作者]

以下是引用龙行天下在2017/6/1 9:26:00的发言:
金童不愧是锻炼出来的!

哈哈哈哈,咱们是烈火炼金钢!
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龙行天下
  10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版主
等级:版主 帖子:18112 积分:97554 威望:0 精华:48 注册:2013/7/29 18:36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7/6/2 9:03:00 [只看该作者]

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

 回到顶部
总数 1152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..1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