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中知网专版 专辑 (专版组)石建华集 → 与材料处的业务


  共有985人关注过本帖树形打印复制链接

主题:与材料处的业务
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石建华
  1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专辑 帖子:1038 积分:7213 威望:0 精华:0 注册:2016/5/18 14:47:00
与材料处的业务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5/28 18:05:00 [只看该作者]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与材料处的业务


     在材料科,我的业务范围内,厂里生产所需要的材料中,属于国家控制的物资提出申请计划上报上级管理部门,我们厂的材料物资供应上级归口单位当时是五冶材料处,所以我经常与五冶材料处的有关部门科室保持密切的业务联系。

记得我跟着尚师傅第一次到五冶材料处去开会,会议还没有开始,尚师傅就领着我到五冶材料处的有关科室去走一走,看一看,要带我认识有关科室的门和相关专业人员。我一出会议室的门就遇上了74年在总公司批林批孔学习班上的结识的很多熟人,大家一见面就在一起拉拉手,站在那儿东一句西一句地闲聊上了。

尚师傅笑着说:“看来今天我是多此一举了,没有想到小石与材料处的关系这么熟悉。行了,以后你到材料处办事就自己来吧。有你去办我就放心了。这一点我是看明白了,到材料处办事你吃不了亏。”

紧接着又尚师傅对材料处的那些老熟人说:“以后就由小石代表我来找你们办事,可有一条,你们谁也不许欺负他。谁要欺负他,我就和他没完。”

大家都笑了,立刻有人就站出来马上向他发起反击:“只要你不欺负人家就不错了。”这一下,大家笑得更厉害了。

从这以后,我经常到材料处联系业务,一进门就叔叔、伯伯、老师、阿姨地这么一叫,人家都说我懂礼貌,在业务联系的时候,他(她)们都愿意在不违反工作制度和流程的情况上,尽可能地给我提供一些方便。工作起来倒还挺顺利。

有一次,我到材料处去申请调拨一些水泥。

临出发时,尚师傅再三叮嘱我:“这回你去材料处申请批水泥的时候,必须要记住,人家能给多少,就拿多少,可千万别跟别人犟嘴。”

我大声回答:“明白了。”

于是就带着几个装卸工,司机小吴开着车。不一会儿我们就到了材料处。负责审批水泥的人是我父亲的老朋友,我从小都叫他胡伯伯。

胡伯伯一看见是我来申请调拨水泥。就问我:“你要多少?”

可是我一时真的不大好回答,因为尚师傅没有明确告诉我,这次最多要多少,只告诉我说是能给多少,就拿多少。我也不知道别人能给批多少。

胡伯伯这时候把我拉到一边,小声问我:“你带什么车来的?”

我告诉他:“解放牌4吨卡车”

胡伯伯马上拍板:“那我就给你批4吨吧。正好让你装满一车。”

我拿着已经批准的材料申请调拨单出来,找到我们一起来的司机和装卸工就到材料处的水泥库房去提水泥。到了水泥库,办完必要的领料手续,库管员领着我们的装卸工装水泥去了。

当水泥装车完毕,正要开车。

我们的装卸工都在坐在卡车里的水泥袋上,可不高兴了。其中一个装卸工一边拍打着身上的水泥灰尘,一边就给我提上了意见:“过去我们装水泥从来没有装过这么多,你咋个搞那么多?尚师傅得不得骂你哟?”

我对他们笑了笑,没有正面回答。

回到厂里,在库房卸完货办好入库验收手续后,我回到办公室。

尚师傅从我手里接过材料申请调拨回执单和入库验收单,戴着老花眼镜看了又看,过了好一会儿。

他终于低声问我:“你拿回来多少?”

我认真地回答:“4吨啊。”

尚师傅摘下老花眼镜放在桌子上,抬起头望着我,我不解地对着尚师傅小声地反问道:“你不是告诉我,能给多少就拿多少吗?如果确实是多了,我马上就去把它退了。”

尚师傅急了:“别、别退,谁叫你去退了,现在这东西是拿钱都买不来的,哪还能退呢。我想要问的是,你是怎么搞到的?为啥说呢,因为我不论哪一次去,他顶多给我批一吨,还老问个没完没了。”

我只好实话实说:“那个管审批水泥的人,是我父亲多年的朋友,我从小就认识他。”

尚师傅这时候恍然大悟:“行,以后材料处的业务你就多跑跑。”老科长也满意地笑了。

尚师傅趁着高兴的时候,又教给我一些阴天下雨提运水泥的注意事项,以及水泥的生产工艺、用途、强度标号等有关方面的常识。说着他还在我的肩膀上用力拍了两下,继续高兴地说:“你算是给我办了一件大事,过去我在业务上欠着很多兄弟单位的水泥指标,一直没有能力还上。没有想到这个难题被你这个小石头一下子都给解决了。行啊,好小子,干材料这行,脑袋就得要灵活一点,好好干吧。”

从这以后,与材料处的业务联系,尚师傅基本上就让我一个人去办。这来来往往的时间一晃就是几个月过去了。通过几个月的实际锻炼,的确使我的业务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。

     我到材料科工作不久,就被选为机关生产系统的团小组长,一天中午,我们团小组的人都在我的办公室里,一起端着碗围在我的办公桌吃午饭,机关团支部委员,材料科的司机小吴急急忙忙地来到我的办公室,把我喊到办公室外的走廊里。请看下一节《突击卸生铁》

 

 

 


 回到顶部
美女呀,离线,留言给我吧!
闯北走南
  2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储版
等级:储版 帖子:4070 积分:23527 威望:0 精华:7 注册:2013/7/29 18:50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5/28 22:10:00 [只看该作者]

   那会好多物资都是计划供应,想多弄点可不容易呢。楼主人缘好,灵活,让师傅省心了。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龙行天下
  3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 版主
等级:版主 帖子:20990 积分:113321 威望:0 精华:48 注册:2013/7/29 18:36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5/29 8:09:00 [只看该作者]

对上办事要谦虚,
小伙就知特客气,
长辈喜欢自提携,
因此总是很顺利。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笑咪咪
  4楼 |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老会员 帖子:2996 积分:19629 威望:0 精华:2 注册:2015/8/16 16:00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5/29 8:50:00 [只看该作者]

解放4吨卡车(CA10)是咱们非常熟悉的一种载重卡车(现在说它载重都不好意思,呵呵!),当年雷锋有一张照片就是它。

 

后来二汽投产,东风5吨卡车逐渐替代了CA10。现在东风5吨也没了。据说,现在把高架桥都压坏的载重卡车起码在50吨以上。

 

 

 

 
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石建华
  5楼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专辑 帖子:1038 积分:7213 威望:0 精华:0 注册:2016/5/18 14:47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5/29 10:28:00 [只看该作者]

解放4吨卡车(CA10)是咱们非常熟悉的一种载重卡车(现在说它载重都不好意思,呵呵!),那个时候在我国的运输业,它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。立下过汗马功劳的。

 回到顶部
帅哥哟,离线,有人找我吗?
笑咪咪
  6楼 | QQ | 信息 | 搜索 | 邮箱 | 主页 | UC


加好友 发短信
等级:老会员 帖子:2996 积分:19629 威望:0 精华:2 注册:2015/8/16 16:00:00
  发帖心情 Post By:2016/5/29 11:38:00 [只看该作者]

以下是引用石建华在2016/5/29 10:28:00的发言:
解放4吨卡车(CA10)是咱们非常熟悉的一种载重卡车(现在说它载重都不好意思,呵呵!),那个时候在我国的运输业,它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。立下过汗马功劳的。

 

确实,当年一汽就是苏联援建的,解放车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是抹不去的。当年苏联给我们不但带来了技术,还带来了管理、人才。

 

 

 


 回到顶部